選手贊助


選手:

性別:男

本身熱愛運動,從事耐力運動超過7年,喜歡挑戰自己。
現在努力正成為一位專業的鐵人三項教練,推廣運動新手正確運動觀念,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期許自己朝向專業之路邁進!

【歷年成績】
2019

台南安平鐵人賽 51.5菁英組 第18名
IRONMAN 70.3台東 國際賽 分組第4名 (國內第7名)
台東普悠瑪鐵人賽 226 分組第2名
CHALLENGE TAIWAN 51.5-國際賽 分組第1名
安徽黃山玄鐵賽 113 國際賽 分組第3名
IRONMAN 70.3法國尼斯世錦賽 國際賽 分組第391名
IRONMAN 70.3 Xi'an西安 國際賽 分組第7名
IRONMAN澎湖 國際賽 分組第13名
花蓮鯉魚潭鐵人賽 113 總排第5名
台東超鐵 226 總排第4名
LAVA花蓮 51.5 總排第7名

2018
LAVA大鵬灣鐵人三項賽 分組第4名
「IRONMAN Taiwan70.3」分組第15名- 國際賽
台南『安平鐵人賽』分組第3名
台東普悠瑪超鐵賽226 分組第1名
台東普悠瑪超鐵賽51.5 分組第3名
韓國「濟州島IM70.3」分組第10名- 國際賽
『Lava台南馬沙溝站』分組第8名
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 分組第2名
『Ironman Taiwan』澎湖 國內分組第1名- 國際賽
台東超鐵113 分組第1名
台東超鐵51.5分組第2名
LAVA『新北福隆站』分組第1名


2017
LAVA大鵬灣鐵人三項賽 M30分組 第4名
台南安平鐵人二項賽 菁英組 第10名
台南安平鐵人三項錦標賽 M30分組 第4名
普悠瑪超級鐵人三項賽226 M30分組 第3名
Challenge Taiwan – 51.5 M30分組 第2名
LAVA苗栗通霄鐵人三項賽 M30分組 第4名
LAVA新北福隆鐵人三項賽 M30分組 第1名
CTML日月潭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 (半程) 分組 第1名
台東之美鐵人三項賽(半程) 分組 第2名
台東之美鐵人三項賽(全程) 男子總排 第5名
澎湖IRONMAN M30分組 第4名
天利盃梅花湖鐵人三項賽(半程)分組 第3名
台東超級鐵人三項賽-51.5男子總排 第5名

2016
LAVA苗栗通霄鐵人賽 M30分組 第4名
翡翠灣亞洲盃鐵人三項賽 M30分組 第4名
Guam關島鐵人三項賽 M30分組 第1名
梅花湖鐵人三項賽(半程)分組 第4名
梅花湖鐵人三項賽(全程)M30分組 第2名
LAVA馬沙溝鐵人三項賽 M30分組 第2名
澎湖IRONMAN - 51.5 M30分組 第1名
台東超級鐵人三項賽-51.5 M30分組 第3名






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 226

比賽成績:分組 第2名

比賽心得:

『前言:』
這次真的要感謝老天爺賜了一個超級好的天氣,可以說是我比普悠瑪以來最好的天氣~否則我可能就無法順利完賽了!
話說賽前2週原本還是個出太陽的好天氣,IM70.3賽後一週恢復後,眼看著訓練量就可以慢慢拉上來,可惜到了賽前1週突然一波鋒面來襲氣溫急轉直下,原本的好天氣變得又濕又冷,我的身體狀況也跟著急轉直下,又流鼻水又咳嗽的,每天都照三餐吃藥乞求隔天起床狀況會好轉,可惜出來跑遲早要還的~也不是每天都是在過年!

尤其是經驗告訴我,像這種因為過度訓練抵抗力下降而造成的感冒,會拖的特別久,像是去年冬天就拖了1個多月才好轉~!
眼看到了賽前一天幾乎咳到快沒聲音,只好請 弘虎幫我報到領物資,不要再問他為什麼沒比賽…因為他是來幫我領物資的….(大誤!),賽前賽後也都沒有多做停留,因為喉嚨很痛實在沒辦法說太多話~要跟大家說聲抱歉!

『人算不如天算,只是求好心切反而壞了大事!』
回去之後我一直在反覆思考為什麼這次會感冒?因為我是一個很小心的人,幾乎不常去大眾場所,要是去我也一定會戴口罩,再來回顧前年與去年的賽事安排也一樣都是『台南安平鐵人賽』> 『IRONMAN70.3』> 『普悠瑪鐵人賽226』 這三場比賽,之前都沒有感覺到不舒服,我只能推測是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今年回暖的特別慢,再加上賽前求好心切練得太勤休息不夠,才會造成身體太過疲勞免疫力下降而感冒!

賽前2週減量是一個通則,當然還是要看你前面花了多少時間累積,以及比賽距離與強度而定,這次比完IM70.3經過1週休息也就剛好就剩下2週的時間,是否要再練?還是要減量?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眼下看狀況不錯,所以我決定賭一把,多練1週然後再減量1週就去參加比賽,當然人算不如天算,事後看到的結果就是沒有恢復,比得非常辛苦!
其實賽前2週,練或不練或都休息,成績也不會差太多,因為真正的訓練應該早在1個月前就大局已定,這時求好心切結果反而是弄巧成拙,自己亂了節奏!
雖然比了7-8年鐵人賽,但每年每場比賽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這也顯示自己的經驗尚淺且深度不夠。

『滿足了自我的渴望,最後還是輸給了自己!』
以往總是覺得自己在51.5/113/226都可以輕鬆上凸台,如果認真練一下應該就可以上總排,但發現總排的距離比自己想的還要遙遠,面對那些犧牲奮鬥了這麼多年的高手,如果不懂得捨棄,沒有犧牲,要要如何得到?場場都想比,又要有好結果怎麼可能?如果上半年就專心準備這一場226我相信結果又會不一樣!

『你的身體是誠實的,練多少就會反應在成績上面!』
雖然受到感冒的影響,但這次成績其實不差,也實際反應了我在普吉島訓練的成果,看賽前預測與(實際成績):
游泳:1小時05分 (1小時07分)差2分鐘
騎車:5小時15分 (5小時19分)差4分鐘
跑步:3小時30分 (4小時28分)差1小時
總成績:10小時 (11小時02分)

騎車跟跑步都有受到感冒的影響,身體是疲勞的,肌肉是僵硬的,體力也沒有完全恢復,距離一拉長後,半段比賽只能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所幸這次補給還算滿成功的,『游泳』第一圈上岸就拿了一杯水喝2口,『騎車』部分因為氣溫不高流汗就會減少,除了定時喝「32gi能量飲」之外,也另外準備了「一根香蕉與御飯糰(肉鬆口味)」,來減少流質的攝取,降低跑廁所的機率,『跑步』則是吃「32gi軟糖搭配gel」與「大會補給」。

比較值得一提的部分是,上次在普吉島有與教練討論到在補給時如果到了比賽後段一直吃不下去,就可以試試避免重複吃依樣的補給,例如:20包gel重頭吃到尾,這樣連續吃了好幾個小時後很容易會讓身體產生抗拒,到了跑步階段反而就吃不下去!
因此這次我把騎車跟跑步的補給分成不同形式與不同口味,騎車就刻意不吃gel跟軟糖,留在跑步的時候吃,最後雖然狀況不佳,但還是可以一直吃…一直吃….一路吃回終點~大勝!!

就像大家口中常說的,一場表現要好,靠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這次訓練練得其實還不錯,在每次訓練當中,都能感受出自己有在進步!
老實說...可能有點練太多或是說休息不夠也行,所以超出了身體的負荷,但不管好的壞的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每次的準備與檢討都是為了讓自己下次能更好,持續努力就會有好事發生!

上半年的比賽還剩下2場,4月『CT51.5』與5月『中國黃山玄鐵超鐵賽』,下半年會專注在法國世錦賽70.3Nice與IM澎湖(kona slot),其實比賽真的比太多了,剛開始覺得還好都有進步,但後來想要成績再進步時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明年應該會專注在3至4場比賽就好,認真準備,全力以赴,認真準備 ,享受比賽 ,不要受傷 ,才是我們鐵人訓練的宗旨!
感謝 支持我們的廠商

 


歷年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