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贊助


選手:楊凱崴

性別:男

我人生的第一雙直排輪鞋是我5歲時阿姨送的生日禮物,年幼的我體弱多病, 爸爸媽媽想讓我去學直排輪鍛鍊身體。結果一練一發不可收拾,在輪子上滑動時美妙的感覺讓我瞬間愛上這項運動。

隨著練習的時間越來越長,每天放學後都準時到溜冰場報到,教練也鼓勵我報名全國賽。人生的第一場全國賽是在升大班的暑假,比的是「全國中正盃」的「滑輪溜冰速度過樁」,那時的我只獲得第七名,但是比賽的緊張亢奮與想要繼續變強的渴望仍深刻影響著我。比賽過後,我因為個人的生涯規劃原因而選擇轉隊,剛轉隊時,我的內心忐忑不安,深怕因為自己是從別隊轉來的,而受到差別待遇,但內心渴望變強的意念還是讓我鼓起勇氣,全心全意投入在訓練中。

當時的我接受了臺灣非常專業的教練 楊永成先生的指導,加上自己把所有的假日及放學時間拿來練習,使我的成績突飛猛進。在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的每場全國賽中橫掃了全部的冠軍,以及在三年級時刷新了全國紀錄。在這段期間內,我時常享受在突破秒數時的喜悅,且屢屢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讓我對這項運動充滿熱情和成就感。在我五年級時,教練因為被國家隊徵召,導致團隊沒人指導,讓團隊成績停滯 不前,當時的我積極尋求改變,深怕先前的努力全都白費,內心十分掙扎。到底是要繼續留在陪伴我6年的地方,還是要再次加入新團隊?在幾番掙扎之下,只能跟恩師道別。在外訓練的兩年,雖成績不盡理想,但也讓當時的我學習到了如何安排並善用時間,規劃好未來的計劃,這些寶貴經驗讓我在未來的生涯受益良多。

升上七年級又到了新環境,遇到了人生中的兩位摯友,我們有著相似的性格、相同的目標,我們常在教練課以外的時間自行加練,為的就是要完成我們的共同夢想 - 選上國手。經過一年的高強度訓練及國選的失利,此時我早已迫不及待的想證明自己,而終於在八年級時破繭而出,並再次拿下了中正盃的全國冠軍,在八年級和九年級時如願的選上青年組國手,卻因為疫情取消國際賽事,但我仍為了下次的國選努力不懈的訓練。九年級上學期時,我被選入花蓮縣全民運動會的代表隊,面對多位世界冠軍和國手,我努力奮戰並獲得了第四名。同時我結識了我的兒時偶像鄭宇翔先生,突然與只會在影片中看見的偶像相遇,讓我的內心雀躍不已,我鼓起勇氣走向前與他交談,當時的我完全沒想到,這份勇氣將會在未來影響我整個生涯。

隨著時間慢慢推進,我在技術層面很快再次遇到瓶頸。在生理與心理極度挫折 下,開始向曾獲得三屆世界冠軍的鄭先生請教,他不吝嗇的指導我,成了我路上的 一盞明燈。多虧他的指導,我再次感受到進步的快樂,高一時我選上了花蓮的「全 國中等運動會」代表。在各方的期待下我倍感壓力,最後頂住壓力拿下冠軍,並在 接下來「理事長盃全國溜冰錦標賽」刷新「速度過樁」塵封已久的成績,以「4.018秒」再次讓自己的名字留在了臺灣滑輪的歷史中。

在升高二的暑假,睽違三年的國手選拔,原本以為勝券在握的我,卻意外落選了。當時我的心情完全跌落谷底,感覺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費,完全沒有動力再繼續前進。這時又是鄭先生陪著我,讓我能繼續對自己保持自信。在這段難熬的時刻,我讀到了馬雲說的一段話:「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這段話讓我體認到了現實的殘酷,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才有辦法將所有困難一一剷除。

經過了國手選拔的洗禮,我體認到自身實力的不足,並針對自己的弱點加以訓練,尤其在「心」的方面;「心的強大,才是強大!」這句話成了我的座右銘。在高二上的全民運擊敗了多位世界冠軍並獲得金牌,同時也破了大會記錄。過了幾週臺灣國手團去了阿根廷比世錦賽,當時我帶著羨慕及祝福,看著和自己實力相當的選手站上世界的舞台,而更堅定了我想成為國手的決心。今年三月,112 年度國手選拔如期而至,在最後名額的決賽中,我擊敗了這次亞運的金牌選手,成了青年組的國手,並將代表臺灣參加今年的亞錦賽及世錦賽。 當選的瞬間我喜極而泣,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在臺灣滑輪界,高中組及青年組 被稱為「死亡之組」,能在青年組脫穎而出的選手都是世界級頂尖的選手,因此我 也被寄與厚望能在今年的國際賽上獲得好成績。2023年十月是我的第一場國際賽「中國北戴河亞洲錦標賽」,我在預賽中獲 得第一名,並在決賽中榮獲銀牌,與臺灣另外兩位青年好手攻下亞錦賽頒獎台。十 一月的「中國上海世界錦標賽」,我在預賽中失常,僅獲得第七名,接著在決賽 16 強中擊敗印尼全國冠軍,又在 8 強擊敗中國最快的選手,並在 4 強戰勝 2022 的世界冠軍,可惜在冠軍賽中輸給同為臺灣的好手,並以銀牌作收,但也讓臺灣再次攻 下了世錦賽的頒獎台。 在這兩場國際賽中,我獲得最多的是享受。感受全場熱烈替選手們加油,這都是不曾在國內賽出現過的,是一生中都無法忘記的回憶。

我的選手生涯有十四年,其中最讓我自豪的不是比賽成績,而是我擁有面對任何困難都不逃避的個性,獨自在外自主訓練的日子也讓我培養出了時間管控及安排未來的習慣。接下來的日子我依舊會保持著這些習慣,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寫出更加精彩且豐富的篇章。






比賽成績:

比賽心得:


歷年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