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V分享


掌握好三低一高飲食原則,新年不怕變胖虎!

2022-01-31




農曆春節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慶,大家在過年期間最開心的莫過於和家人團聚旅遊,也會一起吃豐富的年菜和吃零食聊天。根據國民健康署
調查發現,春節期間近4成民眾增體重。因此在過年期間飲食的選擇也是相當重要的。主要掌握好飲食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原則,也是能開心健康過好年。
 
飲食以清淡為主
年菜往往都是高油、重口味的料理,烹調方式多油炸、多醬汁,像是紅燒、糖醋、蜜汁等,使用油炸與醬汁烹調後熱量都會不知不覺增加,就會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儘量選擇以清蒸、烤、煮等烹調方式,就能降低攝取太多的熱量。也可以在料理裡多加入一些蔬菜,避免動物性油脂高的食物,如皮、肥肉、豬油等。
 
高熱量火鍋
建議選擇清淡或天然鮮蔬為主的火鍋湯底,例如蔬菜湯、昆布湯等。火鍋料選擇新鮮肉片及蔬菜、菇類、魚、豆腐等為食材,避免高油脂高鹽份的加工食品。沾醬也很重要,以醬油加上白醋或果醋,再配上蔥花或新鮮辣椒的自製低油沾醬,清爽又好吃。沙茶醬油質高、鹽度也高,OUT!
 
涮嘴零食一口接一口
過年時的零食、餅乾根本是邪惡之首。在不知不覺中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會吃了超多熱量。可以先將預計要吃的份量裝在容器裡,將容器裡的食物吃完就好嘍!
 
呼搭啦
家人與朋友聚會免不了可能會小酌,但強烈建議適量即可。尤其是高三酸甘油脂和痛風病人,飲酒過量都是會加重疾病的程度,酒精熱量也是很高呢!飲品的部分建議選擇無糖茶類取代汽水、可樂,以減少多餘的熱量攝取。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過年期間除了做好飲食控制之外,也不要忘了規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