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V分享


【ZIV 小教室】夏日騎乘訓練之常見問題

2020-05-11



在經歷過冬天陰晴不定的天氣後,美好的夏日騎車應該是屬於你的犒賞(在還沒很炎熱的情況下)。有些幾個車友們在夏天常犯的錯誤,會讓一年來所建立的努力功虧一簣。讓我們來看如何避免這些錯誤,並好好享受夏天的騎乘。
 
恢復不足
夏季騎車第一個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恢復不足」。你在一年中,利用前幾個月的好天氣就開始投入了所有精力,騎在車上的你感覺輕快、快速而有力!似乎可以應付更多的挑戰,但這就是你最有可能忽略該休息的時後了。在現實情況下,身體需要的恢復能力與一年中的其他時間一樣多,保持輕鬆騎行的健康平衡,並強迫自己每周至少休息一兩天,尤其是在夏天計劃參加比賽時。而且不要忘記保持你的良好營養來源(冰淇淋、飲料和甜點無所不在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健康脂肪和蔬菜一樣要均勻的補充。
 
過熱 / 中暑
夏天真的很容易過熱。
一般的爬升、規律的有氧節奏,加上天氣溫度,會讓你的核心溫度迅速升高,升高的核心溫度會降低你的輸出功率(尤其是同時還在消耗更多的能量時),這可能會破壞你的騎車樂趣。一直處於熱的狀態下,不會幫助你好好的處理「熱」,建議可利用逐漸適應的方式來習慣熱天,在可控制的環境下,讓自己習慣處於較高的溫度,無論是在(正常的)三溫暖,或是在透過戶外較短的簡易騎乘,並在一天中較涼爽的時候,進行較長騎程或高強度訓練。當然,請不要忘記隨時補充水分。
 
超多自行車活動
對,太多自行車活動也是一個問題。
夏天非常適合一群人騎車,有一群可以一起騎車的車友們是加分的。這可以幫助你保持規律訓練,車友們也會督促你,而且跟大家一起騎車(應該)可以減輕(
一些)痛苦感。如果你正在為之後的比賽做準備,那麼在準備過程中,一定要堅持針對性的訓練,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想獲得成功的比賽,就必須提高速度、進行間隔訓練並適當減少滯留。另一方面,如果你夏天沒有為任何賽事計畫的話,則就維持騎車的習慣,並評估自我體能,在可接受範圍內,盡可能地採用「以賽代訓」方式來維持騎乘能力。
 
賽事太多
夏天有很多機會參加各種比賽和酷炫的賽事。但因今年武漢肺炎影響,許多賽事都停辦或是改到下半年度舉辦。
如果想在享受賽事之餘,還能有良好表現,那麼請你一定要維持定期訓練。只不過,在比賽速度和恢復之間進行切換,對身體來說是很吃力的,而且無法長時間保持在好的狀態下,建議可在兩次比賽之間安排兩週或更長時間的重點訓練。這樣一來,你將能享受自行車運動而不會表現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