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贊助


選手:李冠賢

性別:男

2013年,我因鐵人三項的比賽踏上公路車之路,後於同年參加人生的第一場自行車活動:TWB自行車協會主辦的阿里山挑戰賽。該次在挑戰組裡面以第二位抵達終點,發現三項運動中自行車較是自己的強項,而開始對自行車有更大的興趣。初期比賽都是以自己的名義比賽,沒有過多努力及系統性的練習,直到該年年底參加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才開始改變態度。這場比賽的海拔從0~3275公尺,里程長達105公里,有來自各國挑戰的選手,而最主要的是這場比賽從報名費、交通、住宿、補給到比賽使用的單車都是由楓林單車時間的車店贊助,因此這場比賽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支持我、鼓勵我的車店。在四個月的練習中,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課後的時間不再浪費過多在電腦上,而是牽著單車與朋友一起約騎,這過程讓我交到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朋友,雖然年齡不同、人生際遇及經驗相異,但在單車上大家都是一樣的年輕、一樣的熱血。

2013年KOM比賽的這一天,第一次騎車騎到腰痠手軟,在最後的八公里大陡坡整隻腳大抽筋,這時補給車來到我的身旁,補給員給我鹽錠、幫我推拿,車隊問我要不要放棄上車,此時回憶練習一路來的過程,車隊的肯定與贊助、家人與朋友們的支持鼓勵,於是我重新站起,在眾人的扶持下咬緊牙跨上單車,一路眼淚不停的流著與痛苦的大喊:我一定要完成!為了一路來的這些伙伴,最後我終於完成這完賽率不到一半的比賽,我也對自己誓言明年會要再來。

從2014年開始我積極的參加國內的許多賽事,就是為了再次挑戰登山王,以這為目標進行訓練。年初的第一場賽事:苗栗仙山賽,我以分組第七吞下了苦瓜獎,我覺得當時參與競賽時心態還沒調整好。完賽後第二天我的機車竟然被偷了,雖然那陣子很不捨,但我覺得也許是上天的安排,少了機車的假日我都改以單車活動來取代。
前半年的練習與比賽累積了一些經驗,但是在同組別之中,我的單車相對比別人差,因為時間都花在課業及練習下,我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能打工,我的家境不算富有,好一點的車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直到同車隊的好心車友將自己車子無條件借我參與重要比賽。比賽因為有了他的車,我在後半年的登山賽,突破自己的極限,也獲得很好的成績,最後在2014的年底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我不只拿下了分組第三,在臺灣車手的總排名也排上第七。

2015年開始,因為我所讀的科系必須校外實習半年,而我想出去看看世界所以選擇澳洲的實習單位,原本實習的負責人建議我不要帶單車過去,因宿舍不一定有地方讓我放單車,我也做好要與單車分離一段日子的心理準備。
澳大利亞是一個非常喜好運動的國家,運動風氣極盛,其中包含自行車運動。在這環境風氣下激起我想騎車的熱忱,因此和實習單位主管確定宿舍可以放單車後,我就用實習微薄的薪水在當地買台低階鋁管的公路自行車。在澳洲半年因為當地比賽必須辦選手證,並且費用很高,因此我沒參與任何比賽,但是觀摩了一些在地的賽事,參與區域的模擬賽,也加入當地的Rapha cycling club。每周的團騎,國外的單車文化與秩序,讓我有更多有別於臺灣的騎乘感受。
雖然在澳洲期間有進行單車騎乘,但因為工作忙碌且勞動量大的緣故,每周只有1至2天的騎乘,並沒有太多的訓練效果。我在當年六月底回到臺灣,趁著暑假重新開始訓練課程,並報名比賽以賽代訓。在雲149車隊辦的決戰十字關短距離比賽,我拿下大專組的冠軍,及在台東的戀戀197長程距離比賽,因為肌耐力還沒完全練回來只拿下分組第六,年度大活動的第七屆武嶺盃,車友再度奉獻他的單車借我騎乘參賽。在車隊的各種支援及車友的鼓勵下,我再度帶著大家的信念拿下分組第一名,因為有車店團隊支援、車友的配備支持,以及親友的鼓勵,讓我擁有堅持下去,永不放棄的動力!

2016年有了廠商的經費援助,讓我升級所用的配備及訓練器材,自身能力明顯大幅提升,並且參加一場海外的自行車賽事,吸收海外的賽事經驗,不過在六月份的時候,我完成大學的學業,並且收到兵役的入伍通知,在七月展開為期四個月的軍旅生涯,這一段期間我不斷思考未來的路,最後決定嘗試走上職業運動員之路,知道未來的路會很艱辛,但趁著年輕即還有支援的情況下,想盡自己最大努力、不留遺憾。

【歷年成績】
2022
扶輪盃大屯山自行車登山王 第六名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 國際總排第七名
全國錦標賽-個人計時項目 第四名
FTL城市繞圈挑戰賽 第三名
Epreuve cycliste de St JACQUES sur DARNETAL 第三名
VARNEVILLE BRETTEVILLE 第二名
LONGUEVILLE-SUR-SCIE 第二名
BIVILLE-LA-BAIGNARDE 第三名
MONTROTY 第一名
SAINT-PIERRE-BENOUVILLE 第三名
CHALLENGE DE TERROIR DE CAUX 2022 系列賽 總積分第一名

2019
環南化水庫高手組-第三名
花東兩日賽-總成績第三名

桃園市長盃菁英組-第六名
全國錦標賽排名菁英組-第十一名
UCI GRAN FONDO日本二世谷經典賽個人計時-分組第二名
法國聖西姆繞圈賽Cat3-第八名
崁頭山自行車登山賽高手組-第六名

2016
勇闖東海岸160K M20 第二名
大專盃自由車錦標賽 四草大道16
公里個人計時項目 乙組第二名 / 
個人繞圈賽 乙組第二名

2015

台東戀戀197 120公里公路競賽 M20第六名
第七屆建大武嶺盃 M20第一名

2014年中華騎士協會俱樂部聯賽
- 第1站-至善扶輪盃苗栗自行車賽 RM19第七名
- 第2站-AMD 環東台灣自行車賽第一天 RM19第九名
- 第3站-AMD 環東台灣自行車賽第二天 RM19第二名
- 第4站-彰化員林 139 計時賽 RM19第二名
- 第5站-彰濱工業區繞圈賽 &團隊計時 RM19第三名
- 第6站-阿里山自行車賽 RM19第一名
- 第7站-玉山塔塔加登山賽 RM19第一名
- 中華騎士協會俱樂部聯賽年度總排名 RM19第二名
- 中華騎士協會俱樂部聯賽年度總排名 市民總排第九名
大雪山自行車挑戰賽 男子組第二名
NS武嶺自行車挑戰賽 男子組第三名
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 M20第三名
大專盃自由車錦標賽 四草大道16公里個人計時項目 乙組第一名 / 個人繞圈賽 乙組第一名






Tour of friendship Thailand

比賽成績:公開組總排名第20名(GC)

比賽心得:

第一站-泰國空軍基地個人計時賽(17.8KM)
早起吃完早餐後,開始要上車前往比賽場地,如果有滿四人的團隊,就可以申請補給車,可以提前出發提前回來,看了極度羨慕,至於其它人統一搭大會的遊覽車前往(前一晚單車都放上貨車了)
沒想到開到比賽場地要2個小時,開了80幾公里(相當於台南-嘉義)來到了泰國空軍基地裡面來做比賽
看到很多人都有帶高框的板輪、休息把、計時帽,覺得大家也太認真了吧!我只好把僅有的鞋套穿上。
開賽 剛開始可能是興奮、可能是路面非常好騎,出發後2分鐘才發現自己的瓦數開的太高,趕緊調整節奏,並緊盯著前面那位選手,希望能拉近和他的距離(泰國選手)。
沒想到時間還不到10分鐘,我就被後面一位的泰國選手追上,但是他的速度又不是說非常的快,所以我就保持一定距離,在他的左後方,希望不要被他拉開太大的距離,過程中有追到前面一位他的隊友。
但後來又連續被兩位西方選手追過,那速度快到一瞬間就過去了(目測44~46km/hr)
還好我有在澳洲騎過車,本來就知道他們的平路很嚇人。

最後5公里有三個凸起的減速條,第一個時候手肘靠在上把,經過時沒注意到差點滑掉,還好身體有穩住手即時抓回變把的位子,但這時之後我開始跟泰國選手有一段距離,一直在他後方20~30米至終點。
最後成績:公開組42名總人數:70人
今天的數據刷新我今年紀錄了... 時間:26分58秒 NP:297W(63kg) 均心:186bpm 均轉:97rpm

第二站-平路賽(115公里)
早上八點開賽,此時氣溫早已來到了29度(完賽時氣溫35度),前段有20公里的熱身段。
不得不說這裡市區的路爛到不行,基本上都是大長方形的水泥板塊拼成的道路,只有在快速道路上有少數的柏油路,水泥板塊常有破損,可怕的是接縫處輪胎會滑進去,因此這樣的路造成兩波的摔車,不過我都在前中斷所以未受到波及。
熱身段結束,沒有像台灣那樣搖旗,所以一直到30公里都沒人進攻,之後小拉幾波攻勢後,稍微篩掉一些選手,然後一直到50幾公里都蠻輕鬆的,還可以和隊友聊天(除了一直注意路面以外)。
過了80公里才感覺到大家要認真作戰,各隊不斷的做攻勢,但也沒有任何隊伍的人成功的脫逃出去。
最後的兩公里,我靠著躲在一個大隻老外的後面,讓他帶到集團最前側,剩一公里時,集團像箭頭一樣,而我算是在箭頭前端的右側。
我知道現在只能吃風了,如果往後躲就會卡在集團裡,所以只能死命撐著自己的位子,直到最後幾百米,全部人靠的非常緊,我也不敢起身抽車抓穩下把,但被左後方想超車的老外推開,還差點撇到我右側的泰國選手。 最後第21名進站,至少有完成今天預期的目標,因為與集團進終點,所以集團的成績都一樣,今天GC成績只有向前推進一名,42➡41

第三站-丘陵站(125公里 爬升778m)
今天沒有熱身段,一開賽就開始間歇了... 路況好很多,全都是柏油路,太感動。
沒有30秒~2分鐘的300w~500w間歇能力,很容易就在丘陵路段開掉了,還好我體重算輕,這樣的丘陵地形還蠻適合我的,都能順利的度過每一次間歇。
今天有兩個稍微的爬坡路段,許多人嘗試發動突圍,卻都以失敗收場,一直到80幾公里處,有一群人成功的脫離主集團(約6~8人),脫離之後主集團有點耍廢... 速度降到只有30初頭,這時內心掙扎了一下(如下) 1.跟著耍廢,躲好躲滿,留力給明天 2.嘗試攻擊,測試自己能力,希望主集團能加速,當作練車榨乾每一天
後來就選擇2
第一次攻擊時,馬上就被跟上,示意後方選手輪車,也無任何回應,這時再立馬發動第二波攻擊,這次有小拉一段,但不到一分鐘又被黏上了,我就退回集團...
下來之後速度一樣緩慢,因此稍做緩和後,看到下一段短坡,在剛入坡時再發動一次攻擊,這次沒有任何人回應,於是我開始了ITT之旅。
但只維持了五公里左右,秒差大概只有10~30秒,集團上來之後,有開始要認真的感覺,速度也越來越快,剛接回來時還差點開掉....
原本脫逃的集團,不知道是怎麼輪車的,竟然輪到ㄧ個一個瓦解,在終點前的2公里,全數被主集團回收,最後終點前有兩個彎道,第一個彎道時,我左後方發生了摔車事故,聲音非常大聲,真的是嚇死我了。
彎過第二個彎道,此時我卡的位置還算不錯,應該有前10位,開始發動最後衝刺!!!
結果我和許多人錯看終點,把收費亭誤以為終點,衝過之後才發現,終點在後方的100公尺,但已經沒力了⋯⋯許多人從我身旁超越而過,正準備放掉,有看到前面也有人因為提早衝刺而沒力,所以只好再撐一下,於是加減在超越兩位(但集團進終點的時間是一樣的,其實沒有什麼差 哈哈)
今天排位24名進站,而我有一位隊友排位12名進站,表現還算不錯!
明天開始有長爬坡路段,有兩座山要爬(里程129公里 爬升2000多),希望GC成績可以再多前進一些,明天非常關鍵,比完之後後天成績大概已定!

第四站-爬坡賽(97.3公里 爬升1573M)
GC排位大洗牌
今天開賽後前40公里一樣為丘陵路段,雖然有人十幾公里就發動突圍,但我覺得他們跑不出去就沒跟上了。
爬坡後的4公里有一個KOM的登山點,昨天原本預想嘗試看看,但剛開賽沒多久,就感到有點擔心,明顯感受到腳的狀況不太好(多日賽果然還是差...)
里程數來到41公里,開始進入了爬坡路段,領先集團在我們前方秒差10幾秒,隊友幫我帶個好位子,然後一入坡先發動攻擊,但爬不到1公里,果然太疲勞了...
被黃衫集團追上,還因此而掉離黃衫集團....
爬坡路段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節奏,並且集結掉落的選手,希望能一起回到黃衫集團,經過一波又一波的努力,最多只維持在看得到黃衫集團在前方30~50米,卻也黏不回去,接下來經過7%、9%、13%陡坡洗禮,我們的小集團開始瓦解了... 坡頂前還有個23%,幹的要死的地獄坡,不只超陡氣溫也高的難受(體感40度),媽呀!這不是天堂路這是地獄路。
來到了下坡,我還是想努力追上,下坡真的是死命踩,一度飆到70up最高80km/hr,但在折返前2公里,看到領先集團已經在我對向,而黃衫被他們拉開一小段距離了,集團整個瓦解,這樣的話我最好是要守住現在的位置(ITT模式)
經過折返點開始回去的上坡,又是7%9%13%9%13%7%....無限循環,好幾度迴轉只剩下60rpm,最慘的是一路找不到補水的機車,離最後坡頂還有1公里,水瓶的水只剩下不到50 CC吧!非常節省的喝,終於在下坡前,看到了補水車,超級感動的,要了兩瓶(ㄧ瓶全澆身體)
滑到山下不是結束,最後的2公里路程,還得在爬升150公尺,心想我要訂功率250w以上完成今天的最後,緊盯著碼錶keep riding keep going ,來到了爬坡頂點,水壩的頂點,終點在前方平路100公尺處,真的快哭了,雖然身旁沒有任何人,還是起身抽車衝向終點,結束這痛苦的一站。

最終站-丘陵站(90公里爬升553M)
昨晚沒睡好...有點緊張 昨天GC21,希望能在前進,但往前一位都是要以分鐘為單位(前幾天的是以秒)所以相當的困難,於是今天開賽後,不段加入嘗試脫逃的集團,但今天的主集團也是卯起來不放人,每一次都被抓回來。
一路來到了36公里,這裡是一條緩長坡(2~4%)9公里爬升200多m,我正在集團的尾巴休息,此時黃衫發動攻擊,試圖把集團分裂,而我正要往前時,集團已經斷開了,於是加入了追趕的小集團,我稍微喵一下碼錶,這!!!不是爬坡嗎? 雖然是緩坡速度竟然40~50之間(瓦數400~500多w)我真的快暈了⋯⋯ 早餐都要向上擠到食道了,喘到橫膈膜也感到疼痛,但是要努力往前推,我一定要撐過這一段,終於來到坡頂了,但我們還是沒趕上黃衫小集團,於是下坡不休息的繼續追趕.... 這下坡又沒有很陡,但在我們追趕集團的輪車下,最高速度又快來到了80km/hr,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果然成功接回黃衫小集團,接上之後集團的強度沒有低過,我也沒有餘力做其他的動作,所以我盡力讓自己在集團的隊尾,希望能保持現在的位置到終點
真的....衝過終點線後 眼眶感到熱熱的,我完成了這五天與老外的高強度比賽,最後的成績也算對得起我的粉絲了,總排名第20名


歷年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