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V分享


天冷騎車必備知識

2022-02-14



很多人一看到驟降的天氣就不外騎了,但你知道當你的身體在寒冷中努力保持溫暖時,不僅會燃燒更多的卡路里,而且你的身體也會學會更有效地利用氧氣! 以下ZIV整了在天冷騎車時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大家在這陣子冷暖交替的天氣裡安全騎車!

 
保暖打底洋蔥式穿法
身體會依據核心溫度做出相對的決定,所以要確保你的核心是暖和的,可以塞幾個暖暖包在身上。穿衣最好是在騎行時間變長時或是身體發熱後,可以脫下的洋蔥式穿法。但也不能在一開始就讓身體太暖,在上車騎行前的穿衣守則最好要讓自己會感到一點寒冷,才不會穿太多衣服。

固定清潔
台灣天氣偏濕冷,騎車會將大量的髒水踢到自行車的零件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導致腐蝕和損壞。基本上不論是哪種天氣,每次騎行結束後,請務必清洗你的愛車,或者至少將其擦乾淨或沖洗乾淨,確保下一次騎行時一切順利。

別忽略四肢
你的手和腳通常會先變冷,因為身體專注於保持核心溫暖。但讓四肢保持溫暖是天冷騎行的關鍵。國外有些車友會在常規手套下面戴著一次性手套,以在騎行時保持雙手溫暖,在皮膚和寒冷之間形成一層額外的蒸汽層,但這個方法在台灣應該用不太到,不僅會讓手容易出汗,手套也有可能會滑動。腳部可以選擇多加腿套或在鞋子上加上鞋套防止風從車鞋灌進來。

備用物品
若是距離較長的騎乘,建議可以多帶一副手套或襪子。一副較輕的手套也可以提供更多的手指靈巧性。如果不小心將腳潑濕了,那麼多戴的那雙襪子,可以是讓你繼續騎程的天賜之物。

防霧運動太陽眼鏡
喜歡騎車的你,真的沒有理由不買一副風鏡式的太陽眼鏡。在天冷時刻最好選擇可自動變色的鏡片款式,在紫外線不強的天氣裡也能有良好的視線和防風度,有太陽時也能遮陽。另外,在口罩或圍脖內呼氣時鏡片內部容易起霧,這是一件相當惱人的事,因此鏡片的防霧功能也很重要喔!
防霧眼鏡
變色運動眼鏡

注意水分補充
在低溫騎行時可能不會像夏天這麼熱,但仍會出汗,請適時的補充水分。或是當你發抖時,喝上一杯熱湯、咖啡或是熱開水,直接從裡到外取暖。

確定前後來車可看的見你
台灣天冷時多半是陰天或是雨天,裝上自行車燈和車尾燈是必要的,確保前後來車在任何天氣下都可清楚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