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V分享


【ZIV 小教室】感冒生病時還能出門練騎嗎?

2020-12-01



台灣秋冬是感冒和流感病例增加的季節,再加上現在又多了一個使全世界神經緊繃的COVID-19(武漢肺炎),大家更要小心應對。身在疫情狀況較好的台灣,還可以自由自在地外出跑步、騎車,ZIV整理出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能幫助大家簡單地檢視自我身體狀況,但並非適用於所有人,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自己最了解,有任何不舒服,建議還是以醫生專業判斷為主。

眾所周知,在秋冬生病是最糟糕的時間(其實任何時候感冒都是不舒服的XD)。研究顯示在寒冷乾燥的環境,病毒更容易生存和傳播,因此這時候免疫系統更容易受到各種含有細菌的「噴嚏」、「飛沫」攻擊。大家可能會覺得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得到流感了,然而流感疫苗在總人口中的有效率僅為40%至60%,所以平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或是保持人與人的距離也很重要喔! (文末也有分享各式運動應保持的安全距離。)

如果今天早上醒來時發現喉嚨有痰、喉嚨癢或其他感冒而引起的不舒服,而你今天剛好有規劃要外出騎車,你會開始想:要騎車還是不騎車?
這個時後就可以依照以下簡單幾點來進行身體的自我評估,但依每人的身體不同,狀況、感受也有所不同,建議以專業醫生評估為準。




症狀發生在脖子以上? 是可以出門騎車的
流鼻涕、頭部脹脹的,或是喉嚨有點腫痛?沒有關係的,你可以開始整裝,準備你今天的騎乘(這時候的免疫系統需要一點刺激來激活它們)。
輕鬆的騎行有助於將白血球從淋巴系統中釋放出來,並進入身體的循環系統,在那裡白血球可以找到並消滅入侵的細菌和病毒。你原本塞住的鼻子也可以因為出門騎車而得到舒緩,因為腎上腺素是一種天然的「減充血」藥,它可以打開鼻腔通道並緩解鼻子充血。


症狀如果出現在脖子以下? 建議你好好在家休息
如果胸部悶悶的不舒服、噁心想吐,或是不斷地乾咳,建議你直接PASS這次的騎乘,讓身體好好的休息。
即使你認為你沒問題,這些症狀在你開始騎車時,也會阻礙你,與其經歷痛苦的騎車行程,還到不如乖乖的在家休息,不然之後可能還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讓身體恢復。


身體到處都有症狀? 肯定是要好好休息了
這應該不用再多說了。
發燒、肌肉酸痛、頭暈或全身疲勞,對你的身體好一點吧! 給它足夠的時間休息,好好睡一覺,你會感覺好一點,而且也會縮短下次可以騎上自行車的時間。

 

如何避免感冒?

平時就要保持訓練的習慣
身體健康,而且一直有在接受強度訓練的自行車運動員,有額外的能力可以防止引起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或被感染上呼吸道的細菌入侵。
2015
年發表在《歐洲應用生理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騎車30分鐘後,這些運動員的唾液中抗菌蛋白含量較高,而這些蛋白在抵禦疾病方面有著重要作用,與同年齡的健康者騎乘相同的路線時間相比,這些平常沒有騎車的人唾液中抗微生物蛋白的含量比較低。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要持續不斷的讓身體接受鍛煉,才能保持那些「抗菌員」們保持強壯,這也是不分季節都要保持騎行的另一個原因。


買個騎車專用的脖圍
中醫有句俗話:「風者,百病之始也。」,其中包括普通感冒。
根據中醫的說法,我們的脖子特別容易受到風侵害,當脖子著涼時,我們的免疫力就會直線下降,疾病也隨之而來。建議在秋冬騎車時(
尤其是冬天),用騎車專用的脖圍遮住脖子,有需要的話口鼻也可以遮,不僅可保持脖子和這些器官的溫度和增添舒適感,也可以防風沙。


重視你的睡眠
你的身體需要睡眠來保持其免疫系統保持正常運作。
研究表明,那些只睡6
小時(甚至更少的人)與那些睡7-9小時的人相比,那些晚上睡覺少於六個小時的人在受到病毒攻擊時,免疫系統的反應遲鈍許多。當你已經因為天氣變化而發現身體有異狀時,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你更快、更有效地抵抗疾病的入侵。


多喝水
乾燥的空氣(無論是室內或室外)都可能會導致身體脫水。但是,在溫度較低的環境中,我們經常會忘記補充水分。
千萬別忘記,你需要大量的水才能產生淋巴液,而淋巴液會帶著你重要的抗菌者 -
白血球。研究顯示,適當的水合作用對於保持較高的保護性細胞水平至關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常聽到醫生叮嚀的「多喝水」原因。外出或在家時,隨時準備好足夠的飲用水,這可以讓你遠離感冒。


勤洗手
台灣隨處都是「勤洗手」的標誌,這是有原因的,用肥皂洗手可以有效的阻擋病菌進入體內。細菌可以在門把手、手機之類的表面上,幾乎到處都是,在氣溫較低的環境下,它們可以存活更長的時間。當你碰觸到這些表面,再碰觸食物或你的臉(尤其是口鼻),你就會生病。

所以,老話一句「勤洗手」。

最後提供各種運動應保持的「社交距離」給大家參考:武漢肺炎室內社交距離為1.5公尺,室外1公尺,一般室外走路4-5公尺,跑步或低速騎車10公尺,而高速騎車則是至少要保持20公尺。

運動距離參考來源: 
http://gladiator-lab.ru/run-during-coronavirus